鯉躍龍門 - 邁克爾·巴特勒爵士收藏的十七世紀中國人

  • 原文出版社 : Ad Ilissum
  • 作者: Teresa Canepa, Katharine Butler
  • 語言:  英文
  • Hardcover
  • ISBN 9781912168163
  • HK$1880.00




每一位藏家的夢想,是能夠以藏養藏,建立自己的私人博物館,把所藏向世界展示。並在自己收藏的領域內開辟一片天地,發掘一塊前賢未發現的處女地,引 領新風氣。

已故的英國傑出外交官巴特勒爵士(Sir Michael Butler) 擁有這以上完美的收藏人生。自上世紀1961年從倫敦New Bond Street蘇富比購入第一件的中國瓷器起,至2013年去世止,巴特勒爵士的收藏人生逾50年,專攻十七世紀的中國景德鎮瓷器。爵士的小女兒 Katharine (也是本書的作者之一)記述,當初巴特勒爵士開始涉入中國瓷器的年代,十七世紀民窯器物完全乏人問津,相關研究的書籍更是少得可憐,在全無文獻料協助下, 巴特勒爵士一步一腳印,一邊學習研究,一邊買賣實戰,經過數十年的努力,終成為了海內外公認的中國瓷器學者和大藏家。The Butler Collection擁有850件珍藏,涵蓋了十七世紀在江西景德鎮生產的大多數類型瓷器。承如中文大學林業強教授所評:「巴公選擇了十七世紀時期作為收 藏重點,填補了學術空白,意義深遠。」

爵士本人性格勇於求真,翻看本書,印象最深刻是記載了在上世紀70年代末就崇禎及康熙時期的器物斷代一事上,巴特勒爵士敢於和上一代北京故宫專家學 者馮先銘教授、葉佩蘭等國內專家激烈較勁多年的故事。
巴特勒爵士生前的遺願是希望為收藏編纂一本精美圖錄,為此,Teresa Canepa 和Katharine Butler 二人奮戰三年,花了無數心血,終於在去年年底圓了老人的遺願,出版了這部名為”Leaping the Dragon Gate: The Sir Michael Butler Collection of Seventeenth-Century Chinese (鯉躍龍門)”的鉅著。

本書收錄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十七世紀中國瓷器收藏的目錄,並詳盡介紹了The Butler Collection內幾乎所有的收藏品, 全書六百幅全彩插圖,中英對照 。書分五部分,首兩部分是回顧巴特勒爵士的收藏之路和生平,也詳列了爵士歷年的著作和其藏品的展覽。第三及四部份亦是全書最重要的部分,把藏品按晚明、轉 變高峰期、順治、康熙早期、康熙中期、單色和青花瓷,以及有爭議的作品逐一介紹,最後一附錄更見的精彩,統計了已知的十七世紀沉船紀錄及發現,並附有 1550-1722瓷器編年表,表內羅列了器物、尺寸、來源/收藏及出版。絶對是研究明末清初中中國瓷器的最佳參考讀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