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 載霓霞:鮑氏東方藝術館及竹月堂藏唐至清一道釉的展覽圖錄


  • 語言: 英文
  • ISBN: 978-88-7439-838-6
  • 港幣 : $900.00
  •  









日內瓦鮑氏東方藝術館(Fondation Baur, Musée des Arts d’Extrême-Orient)與香港竹月堂攜手舉辦「千載霓霞(Mille ans de monochromes)」特展,共同展出200件從唐至清的一道釉瓷,力求全方位呈現中國單色瓷的發展歷程與傑出成就。

鮑氏東方藝術館與竹月堂 座落於瑞士日內瓦的鮑氏東方藝術館,珍藏中國與日本工藝品約9000餘件。奠基者阿爾弗雷德‧鮑爾(Alfred Baur,1865~1951)經商起家,自1924年遇見古董專家富田熊作(Tomita Kumasaku,1872~1953)之始,他便熱衷收藏能反映東方古代物質文化的名品佳作。尤其在1928年後,鮑氏逐漸對中國陶瓷感到興趣,最終收 藏從唐至清約756件作品,內容包括陶瓷史上的典型器與標準物。就在鮑氏逝世不久前,他購下一棟19世紀末建造的私人別墅,並在此集中放置其收藏。為了回 饋社會大眾與推動藝術活動,博物館於1964年對外開放,成為瑞士最重要的東亞文博機構之一。

是次展出的單色釉瓷精品共200多件,展覽從歷史、藝術與技術三個層面,探討其精緻美學、儀禮和世俗功能等。三分一的展品出自鮑氏基金 會東方美術館,該館所藏的中國瓷器就多達 700多 件,另外近三分二源自簡氏竹月堂。竹月堂主人是香港收藏家簡永楨,個人所藏單色釉就超過400件。竹月堂主的單色釉,不少是1980年代購自大藏家仇焱之 和香港一代「船王」趙從衍先生,來源清晰。鮑氏和竹月堂這次聯展,可謂強強聯手。

隨展出版的著書三萬字,出自鮑氏現任館長Laure Schwartz-Arenale、前館長Monique Crick和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榮休館長林業強教授的手筆,每人寫一萬字,是不可多得的單色釉參考書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