宋瓷

  • 原文出版社 : 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
  • 作者: 柯玫瑰
  • 語言:  中文/英文
  • 精装
  • HK$800.00





存世宋瓷的數量遠遠不及明清瓷器,每逢有開門又流傳清晣的宋瓷出現市場,都會成為各方大戶積極爭奪的目標。事實上,目前所見的宋瓷,多入戶世界各大 公營機構,當中為數不少被流落到日本、英國和美國。以英國而言,宋代陶瓷精品主要集中在大英博物館的大衛爵士中國藝術基金會 (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 of Chinese Art) 和維多利亞與阿爾伯特博物館(Victoria& Albert Museum)兩大機構收藏。館藏的宋瓷,不少堪稱極品的稀世珍寶,因而長期以來備受行家矚目。


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是英國僅次於大英博物館的第二大館,但藏品數量居世界前列,達三百萬件,藏品幾乎囊括所有藝術品形式,包括繪畫、雕塑、建 築、陶瓷、傢具、時裝、攝影、玻璃、珠寶、金屬製品和紡織品。它亦是世界上最全面、最重要的中國藝術收藏品的博物館之一,中國藏品總量已超過十五萬件。這 些收藏品上起史前,下至清末,其中以宋、元後的中國文物為最多,宋瓷佔有相當的比重達數百件。向為中外藏家所重視。


現時西方研究中國陶瓷的專家,以三大女性為最為人所知,包括有大英博物館的瓷器專家Regina Krahl 、大英中國陶瓷館館長Jessica Harrison-Hall和維多利亞 亞伯特博物館的Rose Kerr。Song Dynasty Ceramics (宋瓷)一書,就是由Rose Kerr (柯玫瑰) 所寫,最初成書於2004年,馬上被中外人士認為是研究宋代瓷器的最佳參考書籍,之後絶版多年。及至今年才修訂和出版這本中英雙語版本,透過對126件宋 瓷的介紹,Rose詳細解釋藏品的來龍去脈,是學習宋瓷的不二之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