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宋汝窯瓷器展

  • 原文出版社 : 繼遠美術
  • 語言:  中文/英文
  • HK$350.00





宋代有五大名窯,即汝、官、钧、哥、定五窯。汝窯作為五大名窯之首,在中國陶瓷史上素有「汝窯為魁」之稱。汝窯因產於汝州而得名,陳萬里先生在上世 紀五十年代考察汝州遺址,並認為汝窯窯址在今河南省寶豐縣大營鎮清涼寺村。存世汝窯鳳毛麟角,一件完整汝窯,現在市值過億港元。

歷代存世汝窯成品極少(按目前已知統計僅百件左右)。主因是宋徽宗對宮中器物要求極高,稍為有瑕疵的成品都會被打碎棄掉,故此在汝窯窯址中廢品破片 堆積。

香港荷里活道古董商吳繼遠先生,幾十年前有緣收了一批100多件汝窯瓷片標本,這批瓷片的釉色和尺寸多樣,吳氏為這批瓷片做了一翻考究,對個別標 本,更請 中科研公司做了熱釋光(Thermoluminescence)測試,證明標本所屬是800 - 1 000年之間的北宋年代。 許多瓷片類型都可跟汝窯址發現的瓷器對上,部分更前所未見。吳氏在2017年出版了這本專門研究北宋汝窯瓷片標本的參考書,為汝窯研究提供新的資料,書內 亦收錄吳氏本人、深圳望野博物館主人閻焰對「京燒官窯」的學術研究文章。